Saturday, August 1, 2015

马来西亚唯一一家獒虾天地~

說起龍蝦,你會聯想起什麼?是盛宴上的一味山珍海錯,還是已被馴服的寵物?马来西亚唯一的螯蝦專門店,坐落在巴生雪州 Aman Perdana ( No.7, Jalan Aman Perdana 10C/KU5, Taman Aman Perdana 41050 Selangor D.E) ,一踏進店裡,看見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螯蝦,不禁大吃一驚,其中天空藍龍蝦更加引起了注目。龍蝦不但是受歡迎的海鮮,在一些水族發燒友眼中,更另有一番意義。



簡單而言,螯蝦即是淡水小龍蝦,十足目,有五對腳,頭一對發展成熟,長出大鉗。在專門店裡,除了有螯蝦出售,也有其他甲殼生物,如米蝦、水晶蝦、螺和蟹。縱然螯蝦並非主流寵物,老闆Peggy and Jason 表示來買螯蝦的年齡階層十分廣泛,其中以年青人為主,當中也有不少女性顧客。



螯蝦有頑強生命力,牠們是雜食性動物,也是食腐的,一般而言,餵飼乾糧、小魚、小蝦、紅蟲,甚至是植物如蘿蔔也沒有問題。它們透過不斷脫殼來完成生命周期,例如身長3-4cm的迷你蝦壽命只有年半至兩年,牠們的生命周期快速,一年多產。又如長達20cm的天空藍螯蝦,壽命有五至六年,通常要半年至九個月,甚至是一年才會成熟,並不是一年多產。因螯蝦是外來生物,牠們會挖洞或是捕食其他物種,對生態造成一定破壞,因此螯蝦不能放生。Peggy指出,在飼養螯蝦之前,必先了解其習性,假如中途不想養的話,可以送給朋友,或者把螯蝦交給他。



另外,这对热爱养虾的夫妻档也建立了一个开放式的观赏虾展览厅-Beebies Shrimp。在这个空间里有着12种不同品种的观赏虾,并开放给所有的养虾爱好者一起分享养虾的乐趣与知识。Jason 和 Peggy也希望能将更先进的饲养观赏虾技术带进我国并与更多的爱好者们一起分享与交流。宠物在现代人的生活里也已经扮演着不可缺少的角色,Jason 和 Peggy希望饲主必须意识到自己对自己宠物是有责任的。 不要草率地做出饲养宠物的決定,更不应该以为「抛弃宠物」就不用背負「饲主责任」了。 因为对他们来说每一只虾子都是他们用心培育出来的而且宠物也是生命。


http://facebook.com/crayfishmalaysia
http://facebook.com/beebiesshrimp